English

女市长与死囚丈夫

2000-06-15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钱智萍 口述

7年前,钱智萍刚刚当上西北某市副市长,她的丈夫国棉厂总经理陈明健却因贪污受贿巨款32万被判处死刑,缓期两年执行。坚贞的她向监牢里的丈夫伸出了真情之手。

一夜之间丈夫沦为阶下囚

1980年秋天,女儿出生了,但因我在怀孕期间用药不慎,造成了女儿先天性脑缺氧,智力低下。我泪流满面,愧疚不已。丈夫强忍着悲痛安慰我:“智萍,你不要自责。我们要对这孩子倾注更多的爱心,让她活得比健康的孩子更快乐。”

1989年,丈夫被提升为国棉厂的总经理,那时的丈夫踌躇满志,兢兢业业。1992年,我调离到另一个城市担任副市长,从此夫妻两地分居,明健为了让我安心工作,将女儿留在他的身边。

1993年10月20日,是我永远不会忘记的断肠日。这天法院对明健的贪污案做了宣判。那一刻,我心如刀绞,我真的想不通,明健,我们这个家不缺衣少食,你这么做究竟是为什么……我步履沉重地走回了家,女儿怯生生地走到我身边,懂事地替我抹掉脸上的泪水:”妈,不要哭,爸爸说我又呆又笨,以后怎么生活,他要为我留一笔钱。妈妈,我不要这个钱了,你接爸爸回来吧……”我紧紧地抱着女儿,痛哭失声。

从此,只要我一出门,就有人在我后面指指点点,人们将对我丈夫的痛恨转移到了我身上,还有不少趁火打劫的骗子来敲诈,说陈明健收了他们的贿赂款,要我赔偿。

我用真情撑起丈夫的天空

1995年3月的一天,我终于获准去探望丈夫。当一身囚服的陈明健低着头走进会见室时,我所有的委屈羞辱与痛苦愤恨,顷刻间涌上了心头。丈夫“扑通”一声跪在地上泣不成声地对我说:“智萍,我对不起你和孩子,我的一生完了,我们离婚吧!”面对厮守了十几年的丈夫,一股辛酸一股怜爱升起,我平静地对他说:“明健,忘掉过去,好好改造,我和女儿永远等你出来。”我的话让绝望中的丈夫看到了光明。他怔怔地望着我说:“智萍,你放心,我会用实际行动来洗刷我的罪过的。”

1995年7月底的一天,因车祸,我被撞断了三根肋骨。第二天下午,办公室秘书到医院给我送来了丈夫的信。我匆匆拆开:“智萍,你再找一个吧,我不能给你什么,我给你的总是失望……”信中满是凄凉和绝望。读完信,我忙让护士搀扶着来到主治医生办公室,恳求医生让我去探望丈夫。最后我是平躺在车上,一路颠簸赶到了监狱。

看到我身负重伤却赶来探望他,丈夫低头流泪。我安慰他:“你说过要给我和女儿幸福的,你能早日回到社会上来,重新回到家中,那就是我和女儿最幸福的时候了。”我深深地挚爱感染了明健。

丈夫逐渐走出了阴影

为了让丈夫时刻感到我和女儿的爱就在他身边,下班或深夜回来,无论多么劳累和疲倦,我几乎都要给他写封长长的信。不管工作多么忙碌,每个月,我都要领着女儿去监狱看望他。

从此,明健像换了个人似的,除了认真完成分配的劳动任务外,还主动请缨干最艰苦最累的活儿。这一年,他因表现突出,记一等功。渐渐地,他从死缓减为有期徒刑18年。得到这个消息,我和女儿拥在一起流下了高兴的泪水。

丈夫大学时学的经济管理专业,加上又曾当过领导,对经济有着较深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。1996年11月,他写信告诉我,他想在监狱中写一本经济方面的著作。

我非常欣慰,忙去为他买参考资料,并利用休息时间,到图书馆帮助他查阅资料。短短几个月的时间,我便摘抄了四十几万字的笔记。丈夫没有辜负我的期望,一本26万字的《市场管理学》脱稿了。在探监时,他激动地拉着我的手说:“智萍,谢谢你给我的支持。”这是几年来夫妻二人第一次同时露出了笑脸。1997年初,这本书作为监狱犯人的教材被劳动改造局推广到全省劳改系统。

自己创造的价值得到了承认,明健对新的生活也充满了希望。他多次立功,3次被减刑,再有六年,明健就可以出狱了。

以前我曾经被打垮过,但是我庆幸自己没有放弃,我选择了坚强,都是为了我的丈夫和女儿,因为我深深地爱着他们。

(《就业时报》2000.6.6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